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
 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平台基地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科研资源 | 新闻动态 
 
 研究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院长致辞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研究院简介>>正文
 
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简介
2018-10-12 09:30   审核人:

 

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of Coastal Ecology,Ludong University于2016年3月获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鲁编办[2016]12号),4月正式成立(鲁大校发[2016]21),原名为鲁东大学滨海生态研究院,2018年7月正式更名为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致力于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近海资源保育以及滨海盐碱地生物适应性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滨海湿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效应、滨海湿地退化过程与退化湿地生态修复、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与生物资源保育、滨海盐碱地生态建养与可持续利用、滨海草地资源与分子生态学5大学科方向的研究。

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滨海区域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科技支撑战略需求,以海生态、生态滨海”为建院理念,坚持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创新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与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相结合,坚持院地、院校、院企合作相结合,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科技需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定位于服务于国家生态安全和山东省海洋生态建设,解决滨海区域的生态、环境问题。以陆海相互作用过程为主线,以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研发、生态产业构建与优化为目标,进行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为区域生态安全、食品安全、社会发展及信息文化传播等提供支撑平台。

高等研究院目前建有6个开放(公共)技术共享平台,包括5个省部级平台和1个市厅级平台,具体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滨海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烟台市滨海草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山东省海洋牧场监测工作站、“十三五” 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与保育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滨海耐盐碱草业工程技术中心及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烟台)

高等研究院现有专职人员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管理人员1人,教辅人员1人。专职人员中包括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人,山东省杰青1人,山东省突贡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黄河三角洲学者(专家)2人,2人次获得省部级奖励,5人次获得市厅级奖励。校内兼职人员2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人,8人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相比于建院之初,研究院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逐渐优化。

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目前承担了一批在国家、省内有影响力的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自2018年以来,共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总经费近5000多万元。其中国家、省部级项目21项,经费共计约2500多万元,其他项目共计82项,经费共计2500多万元。建院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94篇,其中SCI论文61篇,中文核心论文33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省部级奖励2人次,市厅级奖励3人次,学会奖励1项,提交政府建议1项。

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专职人员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生导师9人,其中2位导师培养的研究生获得国家优秀研究生奖,1位为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实施独立招生,当前主要招生方向为地理学和水产养殖学,至今,高等研究院培养硕士研究生总数为56人(不含联合培养5人),已经获取硕士学位研究生14人,考取博士学位人数4人,高质量就业4人(不含考博的研究生),正在指导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共42人。

依托团队成员的经历和背景,研究院与国内优秀的科研机构、大学、创新企业联手,建立协同创新体系;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共同组建了滨海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协同创新中心;与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贵州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滨州学院、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进行联合攻关;与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开展协同创新;与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东营市政府、烟台市政府等共同开展成果转让与示范推广。不断拓展与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合作,与湿地国际、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德国马普化学所、德国马普化学生态所、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以科技创新价值链为导向,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加强科技成果的研发与转化,重视关键技术研发与系统集成和工程示范,为实现滨海区域生态、环境的科技创新跨越发展、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做出创新性贡献。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

邮编264025

0535-6019657

电子邮件yu.junbao@foxmail.com  

网址http://www.bhst.ldu.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2017 鲁东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电话:0535-6019657  邮箱:5029505@qq.com  技术支持:源通网络  邮编:26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