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
 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平台基地 | 研究生教育 | 规章制度 | 科研资源 | 新闻动态 
 
 平台基地概况 
 重点实验室 
 协同创新中心 
 工程技术中心 
 研究基地 
 开放基金 
 
  开放基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基地>>开放基金>>正文
 
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科技平台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2022-06-15 07:04   审核人:

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是山东省从事生态学、草业科学、水产养殖、环境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的科研机构之一,致力于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近海资源保育以及滨海盐碱地生物适应性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滨海湿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效应、滨海湿地退化过程与退化湿地生态修复、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与生物资源保育、滨海盐碱地生态建养与可持续利用、滨海草地资源与分子生态学5大学科方向的研究。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为充分发挥本研究院在相关领域的平台优势,促进研究院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提高研究水平,此次科技平台开放课题开始申请。

一、开放课题重点资助的学科领域与研究方向

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科技平台针对滨海重度盐碱区域耐性植物育种技术落后、抗逆性状遗传基础不清,关键抗逆基因和优良品种匮乏的瓶颈问题,平台团队立足于我国丰富的种质资源,主要开展牧草和草坪草抗逆基础理论研究,重点攻克方向牧草和草坪草抗盐机理,揭示土壤-植物-微生物的耦合机制,发掘抗盐基因,培育品质好,绿期长、抗盐碱的优良牧草和草坪草新品种,并实现耐盐草坪草产业化。根据科技平台研究方向,开放课题将重点支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研究方向:

1. 草类植物耐逆重要性状遗传基础

2. 草类植物盐碱胁迫分子响应机制

3. 滨海高耐盐牧草和草坪草新品种培育

4. 滨海盐碱地植物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

同时根据研究院研究方向及开放合作的需要,科技平台开放课题将长期支持以下研究方向:

1. 滨海湿地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修复

2. 人类活动(围填海、石油开采、滨海养殖等)对滨海生态过程影响

3. 湿地生态水文过程、不同污染物在滨海湿地的循环、污染机制和控制

4. 滨海湿地植物对逆境(水分胁迫、盐碱胁迫、重金属胁迫等)的适应策略及其机理,以及逆境生理生态理论在植被群落结构重建、功能恢复中的应用

5. 滨海区域生态承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能源植物的开发利用关键技术、海洋牧场生态养殖关键技术及模式开发。

二、申报对象与程序

1. 申报对象:具有博士学位、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非研究院专职人员和平台成员。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要有两名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申报对象不得同时承担我院两项科研平台开放课题。

2 申请者需填写《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科技平台开放课题申请书》,并需与一位我研究院科研人员合作提出,未列出合作者的申请视为无效。

3. 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2263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电子版提交至bguan@ldu.edu.cn,暂时无需提交纸质版申请书。

三、课题评审及管理

1. 开放课题的研究时间至20246底,资助额度为2-4万元/项,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2. 研究院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遴选项目,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能够合作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申请者,择优批准立项。

3. 《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开放课题申请书》、《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科技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请在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网站(http://www.bhst.ldu.edu.cn/)下载。

4. 通过评审后,合作的研究院科研人员会联系申请人签署课题合同,填写《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科技平台开放课题资助项目合同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网站下载),课题合同邮寄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 鲁东大学滨海生态高等研究院 管博()(邮编:264025)。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管博(150 5350 0317

E-mailbguan@ldu.edu.cn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6-2017 鲁东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

电话:0535-6019657  邮箱:5029505@qq.com  技术支持:源通网络  邮编:264025